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28 16:36:44

任卫华、钟诗昊、叶明波、钟化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自治体系,发挥法治引领,筑牢德治基础

一是完善村规民约健全自治体系20236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通知》,完善村规民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促进村民按照村规民约开展基层协商、村民说事议事等自治活动,通过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发挥全民参与、全程监督,创新构建村民自治、集体利益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二是培养法律明白人发挥法治引领作用2018年印发《龙南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和2022年印发《关于组织发动妇女“法律明白人”家庭参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的通知》,以全市每户家庭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发挥法治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妇女“法律明白人”对家庭的带动作用,组织发动妇女群众及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促进农民群众法治素质提升,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筑牢德治基础营造宣传浓厚氛围。以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为载体,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时代新风,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发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创建、好人评选、移风易俗“5100”推荐评议活动。利用各单位、乡镇、村在醒目处设立龙南好人榜,多方位宣传典型人物、典型故事,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在实践中提高道德修养,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积极培养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2023年评选出江西好人1人、赣州好人2人、新时代好少年2人、龙南好人5人,评选推荐江西省移风易俗“5100”典型对象6人,激励引导带动村民参与典型选树评比活动,携手共筑文明新风。

二、推广应用积分制、激发乡村自治潜力

一是为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广运用积分制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多方统筹社会资源,结合我市实际,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龙南市乡风文明积分制运行管理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各乡镇每个行政村在20236月底前创建一个科学管理、运行规范的“乡风文明积分超市”,积分以参会学习、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创先争优、志愿服务等26项正向积分内容为积分项,14项负面积分内容为减分项,制定了正向引导、客观真实、标准统一的表扬激励积分管理办法,积分管理办法并经村委会充分讨论通过后实施;

二是明确以登记、积分存折、积分认定、积分兑换、积分公示、扣分约束机制等积分程序,村民以户为单位到常住地村(居)进行基本信息登记,开通积分账户,通过参加活动积分、个人申报积分、评选激励积分三种主要形式进行认定积分,每季度由乡风文明积分超市管理小组开会审核汇总后通过积分超市、村(社区)公开栏,村(居)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公示,形成每户积分汇总台账;

三是实行“每季度一兑换、每季度一登榜、每年度一表彰”制度,各村(居)每季季末固定一天为积分超市开放物品兑换,每年开展一次评定会,积分较高的村民(或家庭成员)优先推荐参评各类先进典型、优先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为村“两委”后备干部及本土人才。

三、推进村级事务清单制,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一是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促进村(社区)有序运行,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20229月底我市印发《龙南市关于实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的实施方案》、《龙南市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规程指南(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工程建设和采购服务管理的规定(试行)》等三个文件,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列出了“三资”管理事项、工程采购事项、阳光村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议事决策事项等五大事项“11条”清单;20236月,市纪委印发《关于填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监督事项清单的通知》,下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开事项清单116项,下一步完善事项名称、监督事项解释、办理流程图、政策依据等内容。

二是明确操作流程,落实操作规范。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规程指南明确了每项事务清单的权力主体、权力内容、操作流程、决策方式、廉政风险提示等,让干部“看图做事”、村民“照单监督”。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管监督。健全“三资”、工程项目、补助资金监管制度,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主监督,坚持“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机制,完善村级事务民主公开,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督促基层公权力规范有序运行;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加强村级审计监督、专项检查监督,上级党委政府常态化开展工程项目、资产资源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督促完善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村级事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3年要求全市全面运行清单制度,构建民主自治、权责明确、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监督有力的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体系。

四、创新举措激发自治,党建引领弘扬文明乡风

一是创新实施“1+4+2”激发村民自治。依托一个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推四类服务(即免费赠送盈余物资、设立爱心助农售卖点、解决困境群众就业难题、引领一批移风易俗典型)、实现两个目标(以超市为载体促进乡村振兴,以节约利用资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倡导物尽其用、互惠共享的良好风气,通过积分兑换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带头移风易俗,正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乡村治理提供村民自治新路径。此外,为结婚“零彩礼”、带头移风易俗的村民,提供爱心公益超市喜糖盒、喜糖等物品和提供公益婚纱、公益婚纱照等奖励,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实践、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助推乡风文明。

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移风易俗“五大行动”为抓手,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印发《关于组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的通知》(龙乡风领字〔20231 号),深入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改革,56个单位4894位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履行移风易俗承诺书。

三是打造示范点探索教育和公益活动。由市文明办下拨64.2万红白理事会专项经费到全市107个村,通过示范点打造进一步推进红白理事会履职,村规民约不断更新,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不断。一是打造新风礼堂示范点2个,利用520重要时间节点在渡江玫花渡举办集体婚礼1场,让更多的新人乘文明之风入幸福殿堂,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感染更多群众成为移风易俗工作的拥护者、宣传者。二是牵头城市社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试点机制,打造文明实践积分制示范镇1个,通过开展积分兑换、分享积分心得、评优表彰等活动,真正聚集起移风易俗群众力量,以实际行动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龙南市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