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龙南市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专项预案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1 16:25:46

龙南市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专项预案

    为积极防范和有效处置森林火灾,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市森林防灭火安全,特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时间

202332日起至2023312日。

二、预防措施

(一)预警监测

1、加强森林火险形势会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警报。

2、林火视频监控系统保持24小时全天监测,市防火办落实专人定期查看监测图像。

3、对国家和省监测发现的火情热点,由火情热点辖区乡(镇、场、管委会)副科级以上干部组织实地核查,1小时内反馈市防火办。

(二)火源管理

1、全面落实“五个禁止”规定。2023322023312,全面停止炼山、疫木烧除等用火审批,已经审批的不得在此期间实施,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依法依规惩处各类违规用火行为。

2积极发动中心户长,充分发挥中心户长对农户火源管理监督作用。

3、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乡村干部、精准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林长制“两长两员”等各级防火责任人必须在岗在位。在林区主要进山路口和景区门口安排人员设卡宣传劝导,对进山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查缴火种,杜绝火种进山入林。

4、严格按照野外火源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抓好源头管理。各单位要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各类违规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管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任何死角盲区。

5积极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有效确保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供电、通信部门要加强林区输配电线路和通信设施线路排查清理工作,林业、文旅部门要督促景区强化火源防控、可燃物清理等工作,消除火灾隐患。

6、加强对“五类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按照台账管理的要求,落实监护人员和监护责任。

(三)宣传督查

1、按照“森林防火宣传月”要求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不间断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和《禁火令》;派出宣传车及利用敲铜锣、警示教育等方式,走村入户进行面对面宣传;在乡村交通干道、人口密集区、进山路口等重要区域,要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标语、禁火令,悬挂横幅,大造森林防火声势,让“谁烧山谁坐牢”的意识在群众中入心入脑;要大力营造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2、加强检查督促,促进落实各项部署和防范措施。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本责任区乡(镇、场、管委会)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森林防灭火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防火办、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场、管委会)乡村一线开展防灭火工作明查暗访。

(四)应急准备

1、各乡(镇、场、管委会)要制定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专项预案,加强扑火演练,充实物资,确保扑火需要。

2、各级森林防火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防火办主任和乡(镇、场、管委会)主要领导原则上不得外出,24小时通信畅通。

3、市专业队、各乡(镇、场、管委会)半专业扑火队全面进入战备状态,24小时待命。

4、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市防火办值班由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为总值班,每天安排1名局领导带班。乡(镇、场、管委会)必须安排1名主要领导带班值班。各乡(镇、场、管委会)全国两会期间防灭火值班安排表(33日至12日安排表)在31日前报市防火办,市防火办将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三、应急处置

(一)火情信息调度

1、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各乡(镇、场、管委会)每天16:00前向市防火值班室报告值班情况,发生森林火灾立即报告;市防火办于每天1600前通过邮件向市委信息科报告值班情况,每天17:00前通过值班电话向赣州市防火办报告值班情况。

2发生森林火灾立即报告,严禁迟报、瞒报。同时必须立即启动扑火预案,及时果断、科学有效处置火情;火灾扑救情况每30分钟报告一次,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二)扑火原则

1、以专业队伍为主。发生森林火灾后,各乡(镇、场、管委会)必须立即向市防火办报告,及时调派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和乡镇半专业扑火队进行扑救,力争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火灾;扑火力量不足时,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调集周边乡镇半专业队增援扑救,必要时向赣州市防灭火指挥部申请支援。

2、靠前统一指挥。一旦发生火灾,挂点乡镇的市领导和乡(镇、场、管委会)主要领导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靠前指挥并建立前线指挥部,所有扑火力量必须坚决服从扑火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3、坚持安全第一。优先保护居民点和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的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4、公安机关要第一时间深入火灾现场,调查起火原因、侦查肇事者。

(三)扑火力量

1、优先使用当地扑火力量。扑火以市专业队和火灾发生地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为第一梯队,以联防区及周边乡镇半专业队为第二梯队,以向赣州市防灭火指挥部申请外援为第三梯队。

2、跨区增援力量。扑火力量不足时,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赣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提出申请,请求调动其他市县扑火队伍实施跨区域支援。

(四)火场指导

两会期间,凡发生森林火灾,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都将派出工作组,前往现场协助和指导火灾扑救工作。

火场指导一组:

组长:魏敬旺(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成员:张倨群(市防灾减灾中心主任)

成员:钟愉呈(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队长)

火场指导二组:

组长:曾胜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成员:钟晨晖(市应急管理局副科级干部)

成员:唐宇梁(市应急管理局防火股负责人)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