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应急管理 >应急演练

龙南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实施方案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27 15:46:00

龙南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实施方案

按照《龙南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规定和要求,为科学、高效、安全地完成火灾应急处置演练任务,根据市森林防灭火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演练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以《龙南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为依据,以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遂行森林灭火行动为课题,展示森林消防队伍综合能力和建设成果。

、演练目的

通过演练,检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成果,展示森林消防队伍的扑救能力及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组织指挥水平和森林消防队伍遂行森林灭火任务能力。

、演练课题

跨区域、多种灭火装备协同配合综合实战演练。

、演练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610

地点:龙南市杨村镇黄坑村排上山场

、演练单位和人员

参演队伍:市专业森林消防队40人、杨村镇半专业扑火队20人、村级应急分队15人,共75人。

参演人员:市防火办主任、杨村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

、着装要求与演练装备

1、个人着装:专业森林消防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员统一着桔红色防火阻燃服,戴头盔、穿扑火靴、带扑火手套;村级应急分队统一穿迷彩服。

2、演练装备:森林防火运兵车3台,工具车2辆,指挥车1,无人机,灭火装备(便携式、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油锯,砍刀,二号扑火工具等70余件。

、演练背景

进入防火重点期以来,我市久晴无雨,天干物燥,时值冬至前后,民俗祭祀用火多,管理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2022610940分,龙南市杨村镇黄坑村排上山场,因村民赖xx清理坟头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由于火场植被茂密,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威胁到速公路运行安全。火灾发生后,市镇领导高度重视,相继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科学组织扑火力量,协同作战,顺利完成了火灾扑救任务,确保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演练方法和内容

1.9:40,各队统一带到指定的集结地点。各参演队伍在领队带领下,徒手跑步进入观礼台前集中。整队后,依次跑步向现场指挥员报告:“指挥员同志,XXX森林消防大队,参加演练人数应到X人实到X人,请指示”,指挥员答:“请稍息”。领队答:“是”,然后跑步到本队正前方57左右位置,下达稍息口令后,站在本队第一个位置。

2.9:50,现场指挥员整队向演练总指挥报告。现场指挥员整理队伍后,向演练总指挥报告“总指挥同志,参演队伍集合完毕,请您指示”,总指挥下令口令“演练开始",现场指挥员答“是"。转身向全队下达“演练开始,各单位按计划带开”各队从南北两边依次跑步带开。

3.955,各队散开,解说员开始介绍此次演练的背景,参加演练的领导和各参演队伍的情况。

4.10:00,现场指挥员下达命令:开始点火。点火后,无人机升空侦察。村级应急分队15开始上山扑打,由于植被茂盛,村级应急分队无法控制,遂请求镇半专业队支援。

5.10:20,镇半专业队进场扑救。接到请求支援电话报告后,镇半专业30名队员分乘1台运兵2台工具车到达扑救现场,从左右两侧分头切入火场,展开施救。因风力加大,火势蔓延较快,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防火指挥部向市防火指挥部请求增援。

6.10:50,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进场扑救。市森防指接到杨村镇火情报告后,迅速启动3级应急响应,下令调集专业森林消防队支援。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2个中队40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前来支援,队伍到达后,在指挥员的安排下进入火场展开扑救工作。

7.11:20,明火全部扑灭,扑火队伍撤离火灾现场。通过全体扑火人员的共同努力,明火被扑灭。各领队用对讲机向现场指挥报告“指挥员同志,XX队火线已扑灭,余火已清理完毕,请指示”,现场指挥员“好的,请将火场交由杨村镇半专业扑火队看守,队伍撤离,带到现场指挥部前集中”,无人侦察机确认无明火后返航。

8.11:35,参演队伍在观礼台前集结。所有队伍在指定位置集中,各队整理好队伍后向现场指挥长报告“我队已安全返回,请您指示”,现场指挥员下达“请稍息”,领队答:“是”,下达稍息口令后入队。

9.11:45,领导讲话。演练队伍全部到达演练现场主席台前,现场指挥员整队,向演练总指挥报告:“报告总指挥,扑火实战演练结束,参演队伍已集合完毕,请指示”,总指挥答“请稍息”。现场指挥员转身下达稍息口令。市防火办杨村镇领导分别讲话。

10.12:00,演练结束。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