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应急管理 >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龙南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龙南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1-24 09:49:23

为进一步做好火灾预防工作,1122日根据龙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部署要求,由龙南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东江乡人民政府、龙南市气象局、龙南市林业局、龙南市卫健委等多家单位,以实兵实装实战演练的方式,组织开展2023年度龙南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肖立;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魏敬旺;市林业局局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林姿雄参加各乡(镇、场、管委会)分管领导、林业工作负责人和相关配合单位的负责人30余人现场观摩。

演练设在东江乡中和村富坑山场10时,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龙南市森林消防办接报警电话,发现东江乡中和村富坑山场,因村民上坟祭祀不慎引发森林火灾

有火点。“火情就是命令”。队员们火速集结,迅速展开灭火工作。

参加演练的100多名队员中,参加演练的队员分别采取徒步爬山、负重爬山的方式到达2.5公里外的高山起火点,运用无人机对火场进行勘察,研判火场形势,确定扑救战法。利用便携式水泵、风力灭火机等机具,采取阻、打、清相结合的手段,实行分段合围。

由于火场地形复杂、植被茂密,在我市久晴无雨,天干物燥天气作用下,火势发展迅猛,过火面积不断扩大,严重威胁火场周边森林资源和村庄安全。东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进行先期处置无法控制火势,经防火办研判分析火情,商请相关力量出动参与扑救为背景展开。

根据林火发生发展态势,开展常规装备灭火、水泵以水灭火、采取无人机侦察投掷灭火弹特殊火处置等科目演示。

此次演练历时1个多小时。集结扑灭火队伍,分别携带铁锹、铁扫帚、灭火器、灭火弹等在指挥员带领下进行扑救。大火扑灭后,及时清理余火,看守现场。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紧张有序、处理得当。演练充分显现了指挥员、扑火队员高昂的斗志,过硬的素质和精湛技术,展示了龙南市森林消防队伍的良好风采,检验了森林火灾应急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各级森林消防队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肖立同志给我们作总结讲话就下步森林消防工作提出了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紧密联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考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全力防范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毫不松懈抓好火源管控。要加应急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处置能力,关键时期要备勤待命,遇有火情确保第一时间出击、快速扑灭,坚持防火从严、打火从重、灭火从快,严格管控火源,迅速处置火情,特别要打小火投重兵,当日火当日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思想,完善指挥协调机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