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应急管理 >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开展消防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开展消防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18 10:46:5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新余“1.24”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连日来,我市扎实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通过紧急避险演练、应急疏散演练、互助逃生演练、现场搜救演练、消防技能等情景模拟,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为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1月25日晚,龙南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应急、交通、医疗、供电、环保、气象等多个部门对辖区典型地下场所——宏昌城超市开展无预案实战化拉动演练。

演练开始前,消防救援人员首先对单位内部的重点部位、消防通道、消防水源,灭火器材等设备进行熟悉和检查,特别是室内消火栓和各个疏散出口的位置,以保证在发生各种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准确、迅速地实施救援和疏散。熟悉结束后,开始对单位开展灭火实战演练,指挥员结合该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明确分工。全体参战队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按照指挥员的安排部署,从火情侦查、火灾扑救等方面进行展开。随后,叮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日常消防巡查,确保消防疏散通道不被堵塞、占用,发生意外情况时,能第一时间畅通使用,确保火患安全。演练过程中,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都能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明确职责,紧密配合,整个演练有序进行。

通过熟悉演练,进一步加强了救援人员对辖区重点单位的认知了解,切实提高了其快速完成灭火救援任务的能力,同时也检验了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为各类灾害事故的救援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做到快速反应、处置有效,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月31日下午,龙南市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典型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集中大演练。此次演练本着最难、最复杂、最不利情况设置演练环节,开展全要素综合演练,确实提升队伍实战打赢能力。

2月1日,龙南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龙南安委会各专委会及各乡镇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与负责人开展龙南市各乡镇政府、行业部门应急疏散演练业务培训会。会上,宣教员给各单位发放了《社会单位应急疏散大演练工作指导手册》,大队防火监督参谋根据指导手册讲解了应急疏散演练的目的和各个模式,并针对不同模式的开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就如何规范编制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实施方案进行了培训,并对演练开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视频拍摄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会议上播放了应急疏散演练示范片,并针对各单位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确保各单位负责人能够深入了解演练工作。

2月1日,龙南市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龙建燃气有限公司、汶龙来者发超市、季季红火锅、龙南市金塘医院、胜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龙南市供电分公司等6个单位分别开展消防宣传进单位“四个一”活动。即通过开展一次巡查式检查、一次面对面式宣讲培训、一次“一警六员”实操实训、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为辖区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宣传环境,为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夯实基础。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