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旅游概况

围屋之都·山水龙城——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举办地,龙南欢迎您!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10 21:32:33
图片

龙南市地处中国江西最南端,是江西、赣州的南大门,是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和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也是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举办地。这里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围屋乡村、自然山林交相辉映,温泉康养、人文古迹各美其美,客家文化、阳明文化影响深远,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围屋之都”。


图片
一、
探·千年围屋


龙南现存376座客家围屋,占赣南围屋的70%以上,是世界围屋之都。关西新围、燕翼围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以龙南客家围屋为主体的赣南围屋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西





图片


关西围位于龙南市关西镇新围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包含关西新围、西昌围、鹏皋围、田心围、圳下围、大书房等围屋。关西新围始建于清嘉庆三年(1798年),竣工于道光七年(1827年)。该围规模宏大,是迄今国内外发现保存最为完好、结构功能最为齐全的围屋。











图片

▲王建春 摄

燕翼围位于龙南市杨村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朝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高14.3米,墙体厚1.45米,是赣南客家围屋中建筑最高、墙体最厚、防御功能最强的围屋。










图片

▲廖彩新 摄


乌石围又名盘石围,位于龙南市杨村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成于明代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距今400余年。围屋前方后圆,占地面积4500余平方米,是客家民居早期建筑的代表。











图片

    ▲廖彩詞 摄


栗园围又叫八卦围,位于龙南市里仁镇新园村,是江西省AAAA级乡村旅游点。始建于明代弘治辛酉年(公元1501年),距今510多年历史,是龙南市现存围屋中历史最悠久、占地面积最大(45330余平方米)的围屋。

    










图片


渔仔潭围,位于龙南市里仁镇新里村,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AAAA级乡村旅游点。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20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2475平方米,高三层,集深厚的客家民俗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保存了客家酿酒的传统工艺。


   










图片

    

烟园围位于龙南市龙南镇红岩村,建于清代道光年间。20世纪三十年代初,中国工农红军曾进驻围内,当地人也把烟园围称之为“红军围”。目前烟园围建设了红军标语陈列、红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已被打造为集红色教育培训和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多功能红色教育基地











图片

      ▲雷涔 摄

 龙光围位于龙南市桃江乡清源村,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200多年历史,是赣南唯一一座全部用花岩岗石垒筑而成的围屋。围屋外墙高10米,每边长48.2米,占地面积2323平方米,给人以“固若金汤”的震撼感。



图片

二、

访·世客名城



2023年11月,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盛会——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将在龙南举行,这是1971年世客会创办以来首次在内陆县一级城市举办。


世界客家文化城



图片

▲世客城规划效果图


世界客家文化城位于龙南市主城区,总用地面积约475亩“第32届世客会主会场、AAAA景区、网红打卡点、市民休闲中心”为定位集客家文化、非遗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商贸、夜间经济等功能于一体,是龙南的城市新名片、新客厅



世界客家非遗馆



图片

▲世界客家非遗馆规划效果图


世界客家非遗位于龙南市世界客家文化城一楼,是国内一流、行业领先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世界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世界客家非遗馆规划效果图


该场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集客家文化展示传承、研学教育、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包括序厅、“非”常客家、“非”常传奇、“非”同凡响、“非”常味道、“非”看不可、“非”常创意、“非”你莫属、“非”越世客等8个主题展厅以及临时展厅等


世界客家第一村



图片

▲“世界客家第一村”规划效果图

世界客家第一村位于龙南市武当镇岗上村,该村集中连片坐落着24座客家围屋群。


图片

▲“世界客家第一村”规划效果图


世界客家第一村以原生态客家围屋群为主线、客家文化为内涵,在还原客家围屋原貌的基础上,对围屋群进行修缮改造,集文化展示、交流、休闲、体验、养生度假于一体。




历史文化街区



图片

▲下荳行历史街区规划效果图


龙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龙南市主城区,主要包括下荳行历史街区和下西门历史街区2个街区,在2022年入选了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单。街区历史文化悠久,民俗文化真实延续,重点建筑保存比较完整。


图片

▲下西门历史街区规划效果图

目前龙南市历史文化街区正在实施修复和改造提升工程,深挖城市内涵,彰显城市个性,使参观游览者在观赏城墙外貌的同时,体会龙南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打造出龙南现代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图片

三、

寻·阳明古迹



龙南是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过化之地历史遗存和精神遗存最丰富的县域。阳明先生在这里平定“三浰”之乱,“立德立功立言”,留下了“八个一”,提写《回军龙南五首》《平浰头碑》等摩崖石刻,撰联南武当、营建太平桥、讲学玉石仙岩等传奇佳话,为人津津乐道。



阳明心谷


图片


阳明心谷景区位于龙南市桃江东岸,为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岩峰海拔307米,岩石全系石灰石,灿若白玉,故名玉石岩。


图片

▲阳明心谷景区规划效果图


景区包含阳明文化中心、传习基地、龙南胜境、格物轩、普和书社等景观,是龙南城市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太 平 桥



图片

▲叶晓鑫 摄


太平桥位于龙南市杨村镇,全长50米,面宽4米,通身高17.2米。明正德十三年,王阳明率官兵在赣粤边境平定“三浰”之乱,为纪念平乱胜利,在杨村太平江水口岭处兴建“太平桥”以示天下太平。



图片
赏·灵秀山水


龙南不仅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九连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南武当山,省级森林公园安基山,茶旅结合的生态旅游特色小镇虔心小镇等,还打造了芷溪谷、黄花湾共享村落、正桂美丽乡村、梦里桃乡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并成功入选了江西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


南 武 当 山
图片

图片

▲谢丹 摄


南武当山位于龙南市武当镇赣粤交界处,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森林公园,景区核心面积13.5平方公里。


图片

▲丁义武 摄


南武当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以丹霞峰丛、峰林地貌景观为特色,九十九座丹霞奇峰平地突兀,孤峰挺拔林立,形如利剑,直指天穹,沿105国道连绵十里,群岩涌秀,一座座千姿百态的山峰,构成一幅“十里画廊”的山水壮美画卷。



虔心小镇
图片

图片


虔心小镇位于龙南市临塘乡东坑村,是国家AAAA级景区、江西省AAAAA级乡村旅游点。小镇依托丰富的山水茶竹资源,已形成以特有的虔茶、竹海、油茶、赣南脐橙等生态农业产业为核心基础,是集自然风景、田园风光、客家民俗、虔茶文化为一体的家庭休闲度假体验基地。



安 基 山
图片

图片

▲王建春 摄


安基山位于龙南市安基山林场,是省级森林公园,距龙南城区30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6.8%。山多地少,气候温和,雨量适中,风景怡人,是一座“天然氧吧”,更是一个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


图片

▲安基山景区规划效果图


安基山景区整合了千年古树群·十里桃川的湖光山水资源,以自然研学、避暑康养、户外休闲为重点,致力于打造成集生态科普、森林游憩、红色研学、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全新AAAA级旅游景区。


九 连 山
图片

图片


九连山位于龙南市九连山镇南岭山赣粤边境,因环连赣粤两省九市并有99座山峰相连而得名,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是江西省唯一加入中国生物圈的自然保护区。



金 盆 山
图片

图片

▲刘振华 


金盆山位于龙南市最北端,自然风光秀丽,雄、奇、秀、绝等景色奇异独特且变幻无穷,时变景变,可谓“一山有四季,月月有佳景”。金盆山也是一座“红色”的山,来到金盆山战斗旧址,可聆听革命先烈在此浴血奋战的故事,赓续传统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龙 头 滩 瀑 布
图片

图片

▲凌家谱 摄


龙头滩瀑布位于龙南市桃江乡洒口村。自龙南城北,乘船沿桃江顺水而下,两岸风光苍翠欲滴,青山绿水如诗如画,是难得的高峡明珠。


悦龙湾水上乐园

图片

图片

▲王建春 摄


悦龙湾水上乐园位于龙南市阳明大桥旁,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集互动性、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文化性为一体的水上动感主题乐园,同时也是赣南、闽西、粤北规模最大、游乐设施最齐全、最具文化主题韵味的大型水上主题乐园。



乡村旅游点
图片


图片
虔心小镇
图片
正桂民宿村
图片
梦里桃乡
图片
宝贝田园
图片
芷溪谷
图片
玫花渡
图片
云山渔谷
图片黄花湾共享村落
图片
稻鱼共生基地
图片
畲山湖
图片
枫林驿
图片
秀才排


龙南拥有省级乡村旅游点11家,其中省5A级乡村旅游点1家(虔心小镇),省4A级乡村旅游点5家(栗园围、客家酒堡、正桂美丽乡村、宝贝田园、梦里桃乡),省3A级乡村旅游点5家(玫花渡、芷溪谷、云山渔谷、青茶湖之恋、石斛谷),此外还打造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


图片
五、
品·客家文化


龙南不仅有阳明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还有“老祖宗”留下的客家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客家香火龙、太平堡龙船会、客家织带、客家婚俗等传统民俗文化历经千百年流传至今,我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和省级项目5个。


图片
赣南客家围屋营造技艺
图片

图片


      2014年,赣南客家围屋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以龙南为代表的赣南客家围屋营造工艺,是研究明清时期龙南以及赣南社会历史极其宝贵的载体,是客家文化艺术的综合载体,是考证传承中原优秀文化和客家文化形成发展的宝贵资料,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研究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图片
客家香火龙
图片

图片

▲肖雨 摄


      2008年,香火龙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客家香火龙兴于明末清初,经过千百年的传承,至今仍是元宵节期间最热闹的民俗活动。点燃的香火插在龙身上,点点火光组成了一条光闪闪的龙在夜空邀游,虫萤追逐龙身的点点火光飞来,“香火龙”穿街过巷,舞至田边地头,飞虫追逐香火,越集越多,场面十分壮观。


图片
杨村龙舟赛
图片

图片

▲廖彩新 摄


     2010年,杨村龙舟赛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杨村龙舟赛起源于明朝弘治年间,龙舟赛在龙南市杨村镇面积15亩的池塘里举行,随着五百多年的流传,形成了祀奉龙神、请龙神、龙船会、扫邪、决赛、游船、龙神归位等环节的传统龙舟民俗文化活动。


图片
杨村米酒酿造技艺
图片

图片

      ▲徐丽芸 摄


2010年,杨村米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杨村米酒产自龙南市杨村镇,主要以刚脱壳的糯米为原料,其制作工艺简单独特。独特的酿造工艺使得杨村米酒色泽金黄,气味清香,适当饮用则舒筋骨活经络,振奋精神,消除疲劳。


图片
客家山歌
图片

图片

▲王建春 摄


      2013年,赣南客家民歌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龙南客家山歌是客家先民从中原南迁到龙南,与原土著畲族居民融合的文化产物。传统时期,龙南境内山高林密,人烟稀少,飞禽走兽,出没无常,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孕育了独特的客家山歌文化。


图片
客 家 织 带
图片

图片

      ▲叶焰倩 摄


客家织带是龙南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技艺之一,由披肩、护额、丝带三部分组成,一般是在妇女坐月子时和步入中年后佩带,是三南客家中老年妇女服饰的最典型特征,以前的女子在出嫁时杠盒里必定有六根冬头帕的带子作嫁妆,寓为带带(代代)相传。


图片
客家婚俗
图片

图片

▲蔡玉立 摄


      传统客家婚俗都要经过从婚前阶段的相亲、查人家、扎庚、睄节、送日子,到婚事礼俗中的担席、暖轿、接亲、哭嫁、送嫁、婚宴,以及婚后礼俗中的三朝等仪式。婚俗中的祖宗三袋、火筒、公婆鸡、公婆灯、哭嫁、新娘出嫁时顶米筛、入洞房时踩红筷子、洞房同心餐,这些独特的风俗,赋予了龙南婚嫁浓郁的客家特色。




图片
六、
住·特色民宿


龙南不仅有一批高品质打造的旅游酒店,还有11个藏身于田园乡野的旅游民宿集聚区,在这里可以听乡音、可以品乡韵,可以觅乡味、可以解乡愁,在淡然优雅之所安放身心。


图片
旅游酒店
图片


图片
沃尔顿酒店
图片
维也纳酒店
图片
富业大酒店
图片
龙泽居酒店
图片
老屋下酒店
图片
龙翔国际酒店
图片
格兰云天酒店
图片
丽枫酒店
图片
亚朵酒店
图片
希尔顿花园酒店
图片
悦致酒店
图片
蓝璞酒店


图片
旅游民宿集聚区
图片


图片
芷溪谷旅游民宿集聚区
图片
双子围民宿小镇旅游民宿集聚区
图片
正桂民宿村民宿旅游集聚区
图片
黄花湾共享村落旅游民宿集聚区
图片

图片
玫花渡民宿旅游集聚区
图片
畲山湖旅游民宿集聚区
图片
燕翼围旅游民宿集聚区
图片
梦里桃乡旅游民宿集聚区


图片
七、
食·客家味道


客家美食源于中原,秉承汉唐遗风,融入土族乡风,别具一番风味。炸春卷、炒乌粉、酿豆腐、板盖丸焖鸭,凤眼珍珠汤、捶鱼汤、过水溜,一碗菜,一道汤,可以品尝到沉淀了千年的味道。


图片
客 家 美 食

炸春卷

图片
图片

客家酿豆腐



凤眼珍珠

图片
图片

杨村米酒



三鲜捶鱼

图片
图片

酒酿利薯



板盖丸焖鸭

图片
图片

过水溜



赣南小炒鱼

图片
图片

炒乌粉


图片
客 家 特 色 小 吃


韭菜烫皮

图片
图片

炸利薯丸子



豆腐花

图片
图片

线粉



豆粉糕

图片
图片

客家烫皮



灰水粄

图片
图片

糍粑



花生巴

图片
图片

炸芋丸子



灰水烫皮

图片
图片

客家炸米粿年货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