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客家文化

赣南客家围屋营造技艺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0 10:34:15


客家围屋,产生于明末清初,被誉为“东方古城堡”,集家、祠、堡于一体,是客家文化的有形载体和典型代表。在赣南,现存围屋600多座,而龙南市就有376座围屋,因保留围屋数量之多、规模之大、风格之全、保存之完好,属全国之最,被称为“中国围屋之乡”,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客家围屋之都”。

守护围屋,成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钟彦鹏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他扛起了修缮赣南客家围屋的重任。

71岁的钟彦鹏16岁时开始学习传统木工技艺,出师后承接祠堂维修,醉心于客家围屋的修缮、维护50多年。

钟彦鹏1967年毕业后,拜木工李美光为师学习传承木工技艺。学艺三年出师后承接祠堂维修,醉心围屋修护五十多年,凭借一身围屋维修的绝活,先后维修了关西新围、燕翼围、乌石围、西昌围……等十几处围屋。凡是钟彦鹏经手维修的每一座围屋,他都力求恢复原貌,执行传统的维修标准。坚持结构不能变,尺寸不能动,栋梁不能移,使用质量好的老材料。每一次施工,钟彦鹏都按照传统的赣南围屋营造技艺严要求、高标准、注重细节、严格配方、测量精确。如维修墙体采用三合土夯筑法,他都是严格按照三合土配方用石灰、黄泥、沙石并加入精确比例的红糖、蛋清、糯米浆混合均匀,每天浇水发酵十五天后夹杂鹅卵石,配以桐油熬制后夯筑,筑成坚固的“铜墙铁壁”。

2019年3月,赣州市第一次以地方立法形式通过了《赣南客家围屋保护条例》,为赣南客家围屋提供富有地方特色和针对性更强的法律保护。龙南市以非遗资源为基础,以客家围屋为主线,通过强阵地、育人才、办活动等多种方式,将赣南客家围屋营造技艺等非遗传承与保护紧密融合,让非遗走进人们身边。
龙南作为赣南客家围屋主要分布地,一直致力于赣南客家围屋营造技艺的传承保护工作,通过申报非遗保护经费,在关西新围新建赣南客家围屋技艺展示馆,拍摄非遗纪录片进行推广宣传,并对赣南客家围屋技艺传承人加大培训力度。

2014年,赣南围屋营造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是研究明清时期龙南及赣南社会历史极其宝贵的载体,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研究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一直守护客家围屋的“长盛不衰”。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