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客家文化

寻味乡愁 · 龙南客家美食│过水溜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17 10:11:02

常有人说来到龙南

如果没有听过一段过山溜

没有吃上一口过水溜

等于白来!

那么让龙南人如此推崇的过水溜

究竟是何种美味呢?

那么跟随小编一起了解下

客家传统美食——过水溜

龙南过水溜

客家人喜欢豆腐,因为“腐”与“福”谐音。客家人每年都会制作年关油炸豆腐,将磨好的白豆腐油炸成利于保存的豆腐泡,用以过年。

图片

(客家炸豆腐)


过水溜就诞生于油炸这道工序,完全炸透的豆腐就是豆腐泡,半炸的豆腐就可以制作过水溜。

既然只是平平无奇的炸豆腐

那“过水溜”有何特别之处呢?

让我们从制作过程中

一探究竟吧

龙南融媒体
,赞78
点击欣赏精彩视频


制作流程

龙南赖瑞祥夫妇制作的过水溜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赖师傅曾在采访中透露,在上好的黄豆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黑豆打磨制成豆腐,是做好过水溜的秘籍之一。有了黑豆的加入,过水溜有了一个好的味道的开始,也有了更高的营养价值。

图片
图片
图片
将制作好的豆腐切块

磨好的豆腐,用油短暂炸一会儿,豆腐就会变得外焦里嫩。豆腐在滚烫的油锅里沉浮,直到两面开始金黄。

图片
图片
图片
放入锅中油炸至半透

图片

将半炸的豆腐从油锅捞起放置碗中,加上盐葱花,开水一烫,一道香喷喷的过水溜就可以上桌了。这也是“过水溜”这一形象菜名的由来。

图片

开水的浸泡去了豆腐中热油的燥性,豆腐里自带的油水伺机渗透到水里,只有这样水油交合,才称的上是“过水溜”。

图片
拌上盐、酱油、辣椒、葱花再加以开水冲泡
写在最后

家乡的美味源自家乡丰饶的山水,所以杨村一带特有的客家高山腔山歌“过山溜”就有了山的悠远起伏;特有的美食“过水溜”就有了水的滋润爽滑。

看似简单的制作手法,其中每一个步骤都融入客家人对特色美食传承的思考,例如对保证食材绝佳的口感,提高菜品的营养价值等方向的尝试,让“过水溜”成为代代客家人从小吃到大的美食,从此游子心中的家乡便有了味道。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