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扫黑除恶

临塘司法所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龙南市司法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27 11:56:36
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群众利益、彰显民主法治精神、妥善处理纠纷和缓解社会矛盾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临塘司法所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不断强化职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辖区和谐、促进社会稳定的作用。             
一、强化职能固防线
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及时组织辖区内调委会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的集中排查调处活动。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和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把矛盾纠纷排查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结合起来,把全面与重点、集中与经常排查调处结合起来。根据辖区的特点,将易激化的纠纷,以及尚未解决或解决不彻底,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难点问题列入排查重点,做到重点关注、重点防范、重点调处。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把群体性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性事件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阶段。
二、普及法律助调解
临塘司法所和辖区调委会把普法知识宣传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利用开展村讲座、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不断增长居民的法律意识。在开展调解工作中,司法所及时与村交流沟通,为村调解提供法律指导,并根据调解需要随时参与村调解工作,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支持,在调解过程中真正做到依法调解。
三、审查监督保质量
按季度对人民调解卷宗进行审核、归类、归档,对村调委会调解案卷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假卷、错卷、复卷等漏洞的发生。根据审查监督情况对人民调解卷宗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指导与纠正,督促村调委会做好人民调解卷宗的规范化工作,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案卷质量。
四、做好回访防激化
调解矛盾纠纷中做到情、理、法相结合,在动之以情、明之以理、晓之以法的前提下,严格遵守调解程序,注意选择调解方式。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进行调解,帮助当事人达成协议。调解结束后针对案件实际情况不定期对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做好回访工作,及时掌握案件履行的后续进展情况,确保调解过的矛盾纠纷彻底解决,防止矛盾再次激化。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