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五公开 >决策公开 >决策后公开

关于印发《龙南市南武当景区二期(岗上围屋群旅游开发“世界客家第一村”)建设项目(含安置区)征地拆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3 10:11:08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直、驻市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龙南市南武当景区二期(岗上围屋群旅游开发“世界客家第一村”)建设项目(含安置区)征地拆迁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龙南市委办公室   龙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1

龙南市南武当景区二期(岗上围屋群旅游开发“世界客家第一村”)建设项目(含安置区)

征地拆迁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南武当山景区提质升级,丰富南武当山景区旅游业态,打造世界级景区,迎接202310月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在我市顺利召开,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开展龙南市南武当景区二期(岗上围屋群旅游开发“世界客家第一村”)建设项目(含安置区)征地拆迁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确保在2022210日前,全面完成南武当景区二期(岗上围屋群旅游开发“世界客家第一村”)建设项目(含安置区)项目范围内的所涉土地、房屋、征收签约工作,2022322日前完成弃房、拆除和坟墓搬迁工作,为项目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二、征收范围

本次征收范围在武当镇大坝村田心围一、二、三组、下井组、草坪组、小门口组、河背组和岗上村竹园组、老圩组、油槽下组、新厅组、珠院组、岗下组等村小组,具体以项目征地公告确定的红线范围为准(红线内基本农田不予征收)。

三、征收责任主体及实施单位

市人民政府为本次房屋土地征收主体。

市自然资源局为本次征收集体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的征收部门。征收部门委托项目所在的武当镇人民政府为征收实施单位,承担房屋土地征收与补偿安置的具体工作。

四、工作时间

20211222日起至2022312日,共计80天。

五、工作机制

成立龙南市南武当景区二期(岗上围屋群旅游开发“世界客家第一村”)建设项目(含安置区)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负责征迁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疑难研判组、应急维稳组和征收工作组,在指挥部的领导下统一开展工作。各征收工作组履行“六包”责任:一包宣传动员;二包纠纷调解;三包协议签订;四包弃房交地;五包房屋拆除;六包后续稳定工作。

指挥部成员如下:

挥 长:江树华 市政协主席

副指挥长:凌志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俊锋 市政府副市长

   员:刘红胜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侃 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刘发胜 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钟为群 市委信访局局长

          李战冬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郭志勇市发改委主任

王福红 市财政局局长

钟太星 市住建局局长

刘志成 市人社局局长

             廖剑锋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赖红霞市司法局局长

杨智诚 龙南旅发集团总经理

廖富民 市项目推进中心负责人

徐菊香 武当镇党委书记

赖伟胜杨村镇党委书记

 登 临塘乡党委书记

林石鑫 南亨乡党委书记

 晟 九连山镇党委书记

王召联 市交管大队教导员

钟锦旺 市果茶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疑难研判组、应急维稳组和征收工作组。成员及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

 任:徐菊香 武当镇党委书记

副主任:彭小辉 武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黄聪伟 武当镇人大主席

 健 武当镇党委副书记兼宣传、统战委员

 员:赖志杰 武当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睿 武当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薇 武当镇党委组织委员

 川 武当镇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叶李见 武当镇副镇长

 慧武当镇副镇长

赵永江武当镇副镇长

 祯 武当镇人大副主席

欧桂梅 武当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刘为龙 武当镇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办公室下设10个小组,具体人员及职责如下:

1.综合协调组

 长:林  健(武当镇党委副书记兼宣传、统战委员)

 员:赖文彬、张艺、叶琴、张钰卉、黄清清、吉开新、潘金亮

 责: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办文办会;做好签约及房屋安置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归档及保密工作;做好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督查、考评、通报工作进度;调度推进各工作组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经费申拨工作;完成指挥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2.合法性认定组

相关人员沿用市两江四岸城市更新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合法性认定组工作组人员及武当镇分管领导。

络 员:黄聪伟(武当镇人大主席)

协助人员:胡滨(武当镇自然资源所所长)、张魁位(武当镇自然资源所干部)、赖昌森(武当镇干部)

3.测绘评估组

 长:陈  钢(市供销社干部)

 员:张若楠(市市监局干部)、廖健(市文广新旅局干部)、叶健伟、唐诗兰、叶小荣、叶雪梅、叶雪明、谢红芳、测绘公司人员、评估公司人员

 责:负责征收红线内房屋结构类别、建筑层数、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的丈量、绘图、拍照,并出具测绘报告;负责征收红线内土地地类判别、土地面积测绘,并出具测绘报告;做好征收红线内附属物、附属设施的清点、测量、登记工作,并出具附属设施登记表;负责对方案未明确的补偿项目进行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

4.计算审核组

 长:廖  睿(武当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陈兴才(市市监局干部)、钟一帆(里仁镇干部)、何弋灵、涂剑芳、黄会敏、赖永房、黄清清、彭家明

 责:根据测绘、评估报告,对照征收补偿标准进行补偿计算,并对测绘、评估、计算结果、协议文本数据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征收方案执行的一致性。

5.签约组

 长:陈  薇(武当镇党委组织委员)

 员:余金霖、廖强、欧阳国栋、廖肖敏、彭菲菲、赖薇

 责:负责根据计算、审核结果与被征收人签订土地、房屋征收协议、收集相关档案资料,并提交指挥部办公室存档。负责签约资料的张榜公开及与资金调度、复核组的业务衔接及资料上传。

6.过渡安置组

 长:欧桂梅(武当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员:曾庆福、叶林艺、萧杭普

 责:负责制订房屋安置方案,报市政府审批;督促安置房建设进度;编制安置计划,组织选房;解决房屋安置中的疑难、后续问题。

7.房屋拆除、管线搬迁组

 长:刘为龙(武当镇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叶东明、黄汉中、蔡鑫、何日春、叶尉、叶新荣、叶观门

 责:负责征迁范围内通讯、通水、通电、排污等设施、管(杆)线的搬迁、配合做好停供水、电、信号及用户销户事宜。开展弃房验收;采购房屋拆除施工单位,组织房屋拆除、征收土地的清表。

8.资金拨付、宣传报道组

 长:李  慧(武当镇副镇长)

 员:叶智慧、曾昭祥、刘鑫

 责:负责资金申拨工作,确保补偿资金准确无误及时拨付到位。负责做好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政策的宣传报道工作,重点对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补偿政策的优越性、普惠性以及征收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反面)典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9.法律服务组

 长:赖  祯(武当镇人大副主席)

 员:赖翠花、聘请的律师团队

 责:负责土地房屋征收程序设计、法律文书起草、补偿政策解读,政策培训,征收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合法性审查,为土地房屋征收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

10.监察组

 长:刘红胜(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员:廖彩东(市纪委监委三级主任科员)、赖志杰(武当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负责组织开展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对公示情况进行监督;查处土地房屋征收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对拒不执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单位和干部,按党纪政纪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政令畅通。

(二)疑难问题研判组

相关人员沿用市两江四岸城市更新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疑难问题研判组工作人员及武当镇分管领导。

联络员:黄聪伟(武当镇人大主席)

 责:负责对征收房屋、土地等合法性问题的审查和认定;负责收集、整理各工作组在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实地踏勘、研究判断、分门别类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难以作出研判决定或争议较大的问题提交市两江四岸城市更新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会议集体讨论。

(三)应急维稳组

 长:张  川(武当镇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员:廖晶星、蔡鑫、何日春、叶尉、刘小明、叶森朋、叶桥星

 责:对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中的突发事件进行稳控并及时处理。

(四)征收工作组

1房屋、果园征收工作一组

 长:赖永胜(杨村镇党委政法委员)

联络员:黄  权(武当镇干部)

 员:杨村镇征迁干部

2)房屋、果园征收工作二组

 长:王  进 (九连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联络员:赖昌森(武当镇干部)

 员:九连山镇征迁干部

3)房屋、果园征收工作三组

 长:赖国志(南亨乡副乡长)

联络员:叶思超(武当镇干部)

 员:南亨乡征迁干部

4房屋、果园征收工作四组

 长:李绍丁(临塘乡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联络员:刘苏文(武当镇干部)

 员:临塘乡征迁干部

5)房屋、果园征收工作五组

 长:张勉俊(市交管大队武当中队中队长)

联络员:刘东根(武当镇干部)

 员:市交管大队征迁干部

以上房屋(含4座征收围屋、以及房屋户主名下2017年和2018年土坯房拆除房屋)果园(包含土地、果树和管理用房等)征收工作组根据实际工作任务,参照成员单位现有在编在岗人数按比例通过抽签的方式分派征迁工作任务;房屋拆除组、资金拨付组与各房屋果园征收工作组配合做好各自任务内的房屋弃房、拆除、果园征收以及补偿款申拨工作。

联络员工作职责:负责联络指挥部、工作组,承担上传下达工作;负责收集、整理、上传在征收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汇总上报征收工作组征迁进度及存在问题。

征收工作组工作职责:负责领导、组织、指挥本组房屋果园征收及其他地上附着物征收工作。主要包括政策宣传、公示土地房屋征收面积和补偿结果、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通知被征迁户弃房、拆房等工作。

6)土地征收围屋入股及坟墓搬迁工作组

 长:林  健(武当镇党委副书记兼宣传、统战委员)

联络员:赖文彬(武当镇干部)、杨泽斌(武当镇干部)

 员:武当镇村干部

联络员工作职责:负责联络指挥部、工作组,承担上传下达工作;负责收集、整理、上传在征收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汇总上报征迁工作进度及存在问题。

土地征收、围屋入股及坟墓搬迁工作组职责:负责领导、组织、指挥本组土地征收(含20172018年拆除土坯房房屋)、围屋入股(9座围屋入股)及坟墓搬迁工作。主要包括政策宣传、制定征地补偿表、公示土地征收面积和补偿结果、签订征地补偿协议书、通知被征地户交地、围屋入股协议签订、坟墓搬迁等工作。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1130日前)

1.集体土地房屋及地上附着物征收,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起草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按程序审核后,发布公告并征求意见。

2.做好征收范围内的土地、房屋等调查摸底、资金测算工作。

3.对征收红线范围内集体土地及集体土地上房屋、构筑物,由市自然资源局拟好征收土地公告等法律文书,经律师审核后,报请市政府按程序签发,并在被征收土地所在地的村、组内张贴书面公告。

4.由市自然资源局配合武当镇负责起草工作实施方案,上报市政府审批,并完成人员抽调,组建征收工作组,明确各征收工作组的工作任务。

5.组织征收工作人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参与土地房屋征收的全体人员精通政策,懂得操作。

6.集体土地征地拆迁由所在武当镇政府组织开展民意调查,召开民意调查会、听证会,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业务指导。

(二)宣传发动和征收补偿登记阶段(2021121日开始)

1.征收工作组进村入户,向被征户逐户送达政策宣传资料,进行入户宣传,详细告知项目情况、征收范围、征收补偿政策等,解答疑问以及收集被征收人的意见。

2.进行入户调查,由测绘组逐户进行房屋、土地测绘丈量,出具房屋、土地测绘报告;由测绘评估组及测绘、评估专业人员逐户对附属设施、附着物、室内装修等进行清点、评估;由征收工作组逐户确定好与补偿相关的全部数据,建好征收台账,收集身份证、户口本、宅基地使用权证、房产所有权证、批准建房手续等材料(复印件)。

3.指挥部合法性认定组对土地征收过程中的地类及未经批准(登记)房屋进行合法性认定。

4.对登记造册数据进行核实确认后,在被征收范围内张贴书面公告。

5.召开动员会,并进行任务分配。(1)南武当景区二期(岗上围屋群旅游开发“世界客家第一村”)建设项目(含安置区)项目区域拟征收房屋,按抽调单位实际在编在岗人数比例,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抽签,确定工作对象;(2)房屋土地征迁区域界限:房屋征收责任单位负责将房屋及其在村庄内的土地一并征收,村庄外的土地及地面附着物由土地征收工作组负责;(3)房屋拆除、土地征收、坟墓搬迁以及补偿款申拨,由武当镇负责,列入指挥部统一调度及考评。

(三)实施征收阶段(202112222022312日)

1.根据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和征收补偿登记数据,逐户计算出补偿安置情况,以书面形式告知被征收户。

2.由各征收工作组依据征收补偿政策规定,与被征收户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及时发放补偿款、限期腾房腾地、组织拆除房屋和清除地表附着物,管线迁改一并开展。

3.加强征收疑难问题的研判处理,统一操作方式,做到公平、公正,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4.根据指挥部明确的任务时间,对项目及各征收工作组任务完成情况统一组织检查、清表、验收,统一上图、造册,收集、完善征收资料。2022322日前全面完成房屋拆除、土地清表。

七、经费保障

土地征收工作经费按1500/亩,房屋及地上附着物的征收工作经费按征收补偿金总额1.5%提取工作经费,拨付到武当镇。

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指挥部办公、发放抽调人员下乡补助等;各抽调单位参与征收工作人员可参照指挥部抽调人员标准由原单位计实发放,参与协助本次征迁的社区(村)干部、临聘人员下乡补助等,由武当镇讨论明确。

八、考核奖惩

本项目征地拆迁考评验收方案由市两江四岸城市更新征地拆迁工作办公室另行制定,并组织考评验收。

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指挥部下达征收任务的签约、弃房、坟墓搬迁的,房屋按4000/户、土地按500/亩、坟墓按1000/穴、围屋入股按1200/户发放工作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挥部下达任务90%以上但未达到95%的,则按上述标准下降20个百分点发放工作奖励;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95%以上但未完成100%的,则按上述标准下降10个百分点发放工作奖励;未达到90%以上的,不予发放工作奖。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南武当景区二期(岗上围屋群旅游开发“世界客家第一村”)建设项目(含安置区)项目是我市旅游产业的重点项目,承接202310月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工程项目建设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有关单位、乡镇要切实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征迁工作要求,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指定专人全程负责,确保征迁扎实有序开展。抽调指挥部及参加征收工作的人员,原则上与原单位工作脱钩,集中工作期间不放假。各责任单位领导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征收工作中树标杆、争先锋。

(二)通力合作,加强宣传

各有关单位、乡镇要在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针对征地拆迁中存在的问题,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优势,着力解决好征迁户住房、失地农民保险、用水用电、道路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解除征迁户后顾之忧。涉及管线搬迁,由管线搬迁组牵头,市供电公司、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广电网络公司和供水公司要安排专人各司其责,逐户跟进,签一户拆一户、销户一户,确保管线迁改到位,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征收政策宣传入脑入心;要注重宣传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

(三)依法办事,严肃纪律

各有关单位、乡镇要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事,要讲政治、保稳定、顾大局,提高征地拆迁人员的全局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坚持阳光征迁、一根尺子量到底,维护征收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根据征收完成情况及验收考核结果,指挥部要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发放绩效奖励,未完成任务的不予奖励。同时,依据考核验收情况,对工作过程中,行动不力、作风不实、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及有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通报批评,并视情况给予严肃问责。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