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五公开 >决策公开 >决策后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你想要的都在这里!

来源:杨村镇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9-24 14:47:14

医保错过集中征缴期

还能参保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错过集中征缴期仍然可通过以下几种缴费方式参保缴费:

(一)税务渠道。通过关注“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江西省电子税务局(PC端、APP)网上缴费,或到办税服务厅(室)、窗口缴费;

(二)银行渠道。通过邮储银行、赣州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的微信二维码等网上途径缴费,或到营业网点柜台、窗口缴费。



医保待遇享受情况


1.普通居民

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人员,除有明确规定不设置待遇等待期的情况外,自参保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即: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从缴费后第91天开始享受,待遇等待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能报销。

2.新生儿

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到户籍地或长期居住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按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保费,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新生儿在出生90天后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按普通居民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政策执行。

3.退役军人

军人退出现役3个月以内的,本人及其未就业的配偶、子女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4.职工转居民

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的,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5.其他特殊人员

不享受资助参保的医疗救助对象、宗教教职人员、户口新迁入、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流动人员子女、大学生毕业返乡等情形在当年内参保缴费的,不受征缴期限制,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医保卡忘带或丢失?别慌,医保电子凭证来解忧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用?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平台统一签发的电子标识,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可用于医保查询、药店购药、就医结算、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亲情账户绑定、参保登记等医保服务,以前要跑窗口办的业务,现在手机上就能办理。


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渠道及方法有哪些?


方法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手机APP申领激活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使用手机号注册,进行实名认证并人脸识别,按照页面提示申领激活(该方法还可以申领激活并绑定家人的医保电子凭证,主要用于:亲情代办省外异地就医备案、家人就医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结算)。

方法二:微信申领激活

微信首页点击“我”——“服务”——“医疗健康”——“医保电子凭证”,按照页面提示申领激活。申领激活后可在微信“我”——“卡包”——“票证”中查看或使用。

方法三:支付宝申领激活

支付宝首页搜索“医保电子凭证”,选择参保市,同意协议并激活,进行刷脸认证,按照页面提示申领激活。申领激活后可在支付宝“卡包”——“证件”中查看或使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