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把好“三个环节”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9 11:12:31

龙南锁定“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元级国家经开区的目标,立足确保产业链稳定、工业经济安全,紧扣电子信息、稀土新材料和锂电两大产业链条,集中火力、精准施策,招商引资精准度大大提升。

一是创新方法选项目。结合实际推行“二四四”招商法,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二”即,紧盯“两大产业链”铸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电子信息产业链往上拓展电子材料、专用化学品及以线路板设备为主的智能制造,向下延伸PCBA、智能模组、智能终端等产品生产;稀土新材料和锂电产业链上游主攻各种材料,中游主攻电芯组装检测及电池封装,下游主攻消费型、小动力型及储能型应用。“四”即,拿起“首位产业、招大引强、科技引领、财税贡献”四把尺子衡量项目。另一个“四”即,深入剖析“做什么(是做什么产品的,细分领域地位如何)、谁来做(什么团队来做,即管理团队、研发团队实力怎么样)、用什么做(用什么设备做,高端设备还是低端设备)、为谁做(下游客户是谁,是不是行业内知名企业”这四个焦点评判项目。

二是考察研判挑项目。制定重点产业链招商指引,组建13支由区市领导任团长的专业招商团,紧盯大湾区主战场招大引强;龙南区市主要领导带头外出考察、洽谈项目,坚持每月至少外出招商1次,今年以来外出考察项目11次。建立项目会商研判机制,对拟引进项目按照前期洽谈、会议研判、实地考察、项目会审等流程严格把关,确定拟签约项目、重点跟踪洽谈项目、普惠政策引进项目、放弃跟踪洽谈项目,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严格限制,真正把有限资源配置给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共会商研判项目132个,通过48个。

三是集中签约落项目。把每月28日固定为集中签约日,每月至少举行1次集中签约仪式,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自20207月撤县设市以来,持续保持大项目、好项目接二连三落地的强劲势头,共集中签约17次,签约项目84个(20亿元以上项目11个、50亿元以上项目4),签约资金747.87亿元;其中今年以来集中签约9次,签约五江高科技、广信材料等32个项目2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签约金额235.27亿元。同时,深入开展“当日签约当日推进,当场签约当场推进,明天签约今天推进”提速提效行动,创造了从洽谈到动工仅一个月、当日洽谈当日签约的“龙南速度”。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