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聚焦招大引强选优提升项目质量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17 17:28:40

龙南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高大上”“专精特”“链群配”招商要求,尽锐出战招大引强选优。今年以来,签约项目51个,签约资金373.6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7.3亿元、平均固定资产投资额3.6亿元。

一是用好“三支力量”。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委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冲锋在前,亲自研究、亲自拜访、亲自谈判。今年以来,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21次。坚持每月固定开展三场活动,其中7号召开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中旬举办集中开工或投产仪式,28号进行项目集中签约,党政领导给企业家“C位”、为大优项目“站台”。发挥招商团的专业招商作用。组建13支专业招商团,由招商经验丰富的区市领导任团长,每支招商团专攻一个领域,集中火力、精准出击。今年以来,各招商团累计外出招商445批次、接待客商338批次。发挥落户企业的以商招商作用。依托浓厚的安商文化底蕴,打响“龙易办”营商环境品牌,已落户企业纷纷为龙南牵线搭桥、介绍客商。比如,民营企业PCB行业国内排名第八的志浩电子,推荐引进覆铜板行业世界排名第五的联茂电子,经联茂电子介绍,又引进TV背光/照明PCB行业国内排名第一的祥益鼎盛,以及年产200万平方米高端电路板的鼎泰电子等上下游头部企业,形成招一个引一批的“葡萄串”效应。

二是量好“四把标尺”。第一把首位度标尺。绘制电子信息产业全景树状图,对拟引进的项目,首先判定是否属于线路板上下游产业链,是否属于锂电及稀土新材料产业链。今年引进的首位产业类项目占签约项目总数的62.7%,签约资金占签约总额的76.5%第二把大而强标尺。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头部企业,努力引进“5020”项目,上市公司道氏技术、广信材料、华宏科技、天奇股份等先后投资落户。去年省商务厅认定“50”项目2个。今年申报“50”项目2个,即一期投资75亿元的佳纳锂电池材料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新涛亚克力高分子材料生产项目。第三把高科技标尺。即聚焦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正洽谈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投资兴办电子级聚酰亚胺材料项目。引进的五江高科,其母公司近期生产出PCB光刻胶,攻克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已落户企业中科雪弗特掌握润滑脂核心技术、拥有72项国家专利,今年再追加投资建设年产2000吨高级润滑脂项目。第四把高税收标尺。突出引进财税贡献型企业,特别是发挥省级化工园区稀缺资源的最大效应,明确入园项目年税收必须达到亩产40万元以上。引进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亿铖达公司投资11亿港币建设新型环保电子组装和电子类防护高分子材料项目,用地80亩,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年纳税5000万元以上。

三是把好“五道关口”。第一道前期洽谈关。由项目引进单位深入考察企业厂区厂貌、生产车间,形成详尽的考察报告。第二道会议研判关。区市主要领导召集分管领导、引进单位进行会议研判,在“四把标尺”把好安全、环保底线的基础上,确定拟签约类、重点跟踪洽谈类、普惠政策引进类、放弃跟踪类项目。第三道实地考察关。对研判确定的重点跟踪洽谈类、普惠政策引进类项目,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组织职能部门专业人员实地考察,评判企业的整体实力、行业地位、管理研发团队、生产设备工艺、下游客户、市场前景,等等。第四道项目会审关。先由发改、工信、住建、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联合把关,之后提交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再报龙南经开区管委会审定。第五道合同签订关。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签订投资合同书,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放弃。今年以来共研判项目151个,其中通过74个,否决77个。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