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三建三强”筑牢防贫坚实堤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24 13:35:00

龙南市“三建三强”筑牢防贫坚实堤坝


龙南市聚焦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多措并举提升低收入人口监测能力,全力防止城镇困难群众返困致困。

一、建平台强监测一是深化预警模型应用。在困难家庭预警模型理论研究基础上,推动预警模型与社会救助工作相融合。通过在预警模型上设置困难系数值,采集困难家庭信息进行数据量化,预警模式自动分析出困难程度的方式,将困难群众分拣到相应社会救助类别的篮子里,为实现精准识别、高效救助提供科学工具。截至目前,共识别认定低保边缘家庭11572811人、支出型困难家庭5441788人,纳入城镇困难群众的“两类人员”261二是强化系统监测作用。充分发挥数字民政系统监测作用,坚持专人负责、专人监督、专人管理,确保应办快办、应核尽核,2021年以来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20000余次。三是深入推进专项治理。针对办理效率低下、动态管理不及时、政策落实不精准、长期公示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排查、专项整治。2021年以来新增社会救助对象20845069人,取消清退在册社会救助对象2000余人,实现了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建制度强帮扶。一是强化政策支撑保障。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2021年陆续出台《龙南市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办法(试行)》《龙南市最低生活保障操作细则》,2022年率先下发《关于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医疗费用财政兜底告知函》,为防止返困致困提供有力政策支撑。二是建立结对帮扶制度。通过结对帮扶与情暖万家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聚焦城镇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困难群众身边小事情,提升群众幸福感,形成广大困难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持续巩固解困成果。依照制度方案,整合资源力量,形成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慈善救助等多方面参与救助新格局。解困工作开展以来,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对70多余户城镇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项目改造,为100多户城镇困难群众进行实物配租和住房补贴,自筹资金56.4万元为33户城镇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

三、建队伍强服务。一是加强民政队伍建设。每年由本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257.7万元,为每个乡镇及每个村(社区)分别选聘乡镇民政窗口受理员16名和村级民政专干107名,建立了一支面向困难群众最前沿的“民政铁军”,打通服务群“最后一公里”。二是提升民政干部能力。积极组织基层民政干部参加线上线下与民政工作有关的培训活动,鼓励民政干部考取社工证,进一步拓宽基层民政干部业务知识面,确保政策执行不变调、不走样。目前民政干部中具有初级社工师证12人,具有中级社工师证4人。三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村级民政专干民情熟、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距离近的优势,2021年以来由村级民政专干开展低保对象日常走访15000户次、分散特困人员探视巡访10800户次,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家庭动态变化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