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抢抓风口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4 13:33:00

龙南抢抓风口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


龙南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抢抓风口做大做强锂电新能源产业,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茁壮成长、快速崛起,加快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

一、招大引强建集群。按照高大上、链群配”要求,精准招大引强,现有锂电新能源产业企业20余家,已初步形成上游磷酸铁锂、三元材料、锂盐产品,中游锂电铜箔、铝塑膜、锂电五金制品、电子级胶带、锂电胶粘剂,下游储能电池、消费类电池的较完整产业链条。1-9月,引进新能源电池材料、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锂电新能源产业及配套项目9个、投资金额60.2亿元。10月份,引进国内电池级碳酸锂行业领先的志存锂业集团投资130亿元,建设年产8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的志存锂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并且当月洽谈、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正加紧与比亚迪、湖南裕能、华友钴业等头部企业洽谈合作。以志存锂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开工为契机,举办锂电新能源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宁德时代、湖北万润新能源、湖南长远锂科等60家锂电新能源企业应邀参加,现场与2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二、用心服务育龙头。围绕打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用好产业链链长制、政企圆桌会议等机制,深化“七个一”安商服务,培育壮大锂电产业重点企业。国内消费类锂电池细分领域排名第2的诺威新能源落户龙南不到4年,产值从1.5亿元增长到15亿元。1-9月,全市6家规模以上锂电企业营收34亿元,其中天奇金泰阁集团营收12.6亿元、增长92%。全面推行项目建设“三五八”工作机制,推动浩海新材料、腾威电子等项目协同联动开工,生产锂电池重要原料高端电解铜箔的嘉元科技项目即将投产。依托赣州百亿元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基金“资金池”,帮助总投资125亿元的佳纳能源锂电池材料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项目解决融资10亿元,一期项目开工9个月即竣工投产,二期项目如火如荼推进,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以上。现有在建锂电新能源项目7个,计划投资243.6亿元。

三、学习考察取真经。在赣州市分管市领导带领下,龙南经开区、龙南市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赴宜春市考察调研。实地走访宜春时代、江西国轩、赣锋锂业、金辉锂业、明冠新材料、升华新材料、清陶能源等企业和项目现场,专题研究剖析宜春招大引强、锂矿开发利用、锂电全产业链发展等经验做法,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将组建锂电新能源产业工作专班,派出更多干部到宜春市和青海西宁市、海西州格尔木市以及四川遂宁市、宜宾市等地,进一步学习借鉴运用经验做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