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聚焦四个领域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4 13:38:00

龙南市聚焦四个领域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龙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全力打造赣州南部教育科创中心为目标,强基础、抓改革、促规范、提水平,全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在2021年度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中获评优秀等次。

一是聚焦教育供给增添发展活力。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及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强供给扩资源,增添教育发展活力。持续加大学位供给。2021年投入2.87亿元,实施了30个校建项目,建成开办高铁新区初中、第五公立幼儿园,完成新都学校综合楼、龙南中学综合楼、龙南三中教学楼、实验小学运动场等14个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阳明中学、第六公立幼儿园建设。新增“幼儿园位”360个、“上学座位”2400个。持续强化教育装备。投入2394万元,为高铁新区初中、龙南三中、新都学校、市幼儿园、第四公幼、第五公幼等8所中小学、15所公办幼儿园配齐各类教学仪器设备。规范使用民办教育奖补资金,根据民办园发展需求,为6所普惠性民办园添置保教设施设备。

二是聚焦增强师资提升教学质量。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积极探寻教改路,教育质量显成效。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创下近十年最好成绩,一本上线人数346人、增长45%,二本以上上线1067人、增长20%。教学教研结硕果。省级课题立项8个,结项3个;市级课题立项10个,结项15个。成立了14个名师工作室,95名教师成为首批龙南市名师工作室成员。新增1名省学科带头人、5名省骨干教师。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自主招聘教师100名、“特岗教师”41名、定向培养22名、外县调入12名、政府购买服务临聘教师100名,共补充教师275名。安排298万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加强师资培训提能提质工作,构建高效的教师培训体系。

三是聚焦教育公平增进群众满意。精准施策、积极作为,把群众利益放在工作首位,让教育公平惠及万千学子。严格规范招生秩序。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采取对起始年级预报名和电脑摇号随机录取等方式,有效控制义务教育“大班额”,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促进幼园提档升级。市幼儿园升级为“省示范园”,东江中心幼儿园、中专附属幼儿园升级为“市示范园”。目前,我市共有“省示范园”2所、“市示范园”14所,切实提高群众“幼有优育”的获得感。全力落实教育资助。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234万元,惠及学生15946人次,其中脱贫户(原建档立卡)学生11122人次,监测对象243人次,做到了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四是聚焦学校内涵提升办学品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特色办学,深化体教融合,凸显育人成效。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城乡全覆盖。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制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五育并举促进发展。开展“五育并举”学校特色发展“三看三比”活动,龙南四中和思源实验学校科技创新教育、黄沙中心小学“畲族”、关西学校讲好围屋故事等形成特有的办学特色,龙南中专2名优秀学生获得2021年中职国家奖学金。大力推进体教融合。在第十九届“英东杯”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小学团体总分第一名,杨村镇中心小学获得“江西省首届百县快乐体操运动会”团体二等奖,第二公立幼儿园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