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龙南县发改委信息公开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由龙南县发改委编制的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8年我委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指派委办公室2名同志、信息中心1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进展顺利。我委信息公开的组织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涉及全委重大信息的发布由发布股室负责同志提出初步意见,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县发改委制定了《县发改委上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了公开信息的审核发布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主任,信息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对各自发布的信息负总责,做到了有领导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抓。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信息工作比较复杂,涉及面广,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发布时限、发布范围和审核流程,在保证不泄密的前提下,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建立定期巡查制度。我们巡查的范围涉及全委各股室单位,鼓励督促各业务股室及时发布相关行业信息,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股室人员安全意识等,真正将工作落实到了实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18年我委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1条,主要包括:法规文件信息、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信息。其他类信息主要包含概况信息、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我委受理书面申请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公开,无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回复申请事项,一年来,从未发生任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信息保密工作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顺利进行的前提,对此领导非常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保密工作的开展,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同时,进一步明确信息发布范围,严格发布流程,实现了从信息撰写到网上发布,层层审核,事事登记。一年来,未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但又不能违反《保密法》的规定,在具体信息公开事项的把握上有时拿不准,未达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现知情权的一个有效途径,同时也可有效地监督政府,保证其在法治的范围内高效运作,为民谋利。下一步要有针对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主要是围绕热点、结合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度发展。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合理分类,通过专栏形式发布相关信息,不断提高部门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专业性。同时又要正确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又不能泄漏国家秘密。

相关文章